一滩死水的博客
这是一滩死水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一滩死水的博客 > 博文

如何利用植物及动物粪便取水

评论:0  浏览:495
2014-5-30 9:26:00

在户外找到水源之后,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判断这些水能不能喝,或者说是经过怎么处理之后,才能让我们能够喝道肚子里去。在户外,很明确的一点是,我们都不希望再接下去的几天时间里,出现闹肚子等什么的情况发生。接下去介绍的是,在户外怎么让从植物以及动物的排泄物中找到的水,变得能够食用。

一:提取植物中的水分

(1)直接从植物体切口取水

仙人掌:砍下柱状仙人掌的头部,然后用力挤压,你会发现里面含有丰富的汁液。切去顶部,汁液即自切口流出,然后捣碎果壳果果肉以吸管吸取汁浆。再收集处理但如发现其汁液为乳白色时,则切勿饮用,因可能有毒性。

猴面包树取水.jpg

猴面包树(又称波巴布树):猴面包树为了能够顺利度过旱季,在雨季时,就拼命地吸收水分,贮藏在肥大的树干里。它的木质部像多孔的海绵,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在干旱时,便成了人们的理想的水源。它曾为很多在热带草原上旅行的人们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干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称为“生命之树”。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动用“储备”,只需用小刀在猴面包树的肚子上挖一个洞,便会出水,再收集处理。

芭蕉树取水.jpg

芭蕉树:这种植物的芯含水量很大,只要用刀将其从底部迅速砍断,就会有干净的液体从茎中滴出。再搜集处理。

如果能找到野葛藤、葡萄藤、猕猴桃藤、五昧子藤等藤本植物也可从中收取植物液体后在处理。

注意:千万不要饮用那些有毒的带有乳浊液的藤或灌、乔木的汁液,有毒。安全起见所有从植物上收集来的汁液都应进行再处理。

(2)利用蒸腾作用

将塑料袋套在植物的浓密嫩枝条上,扎好袋口收集,也是救急的好方法。具体做法是:将一塑料袋兜气后,套在植物的浓密嫩枝条上,然后在这一树枝的末端栓一件重物,袋口朝上扎紧,不要让枝叶与塑料袋壁接触,在塑料袋的最低处戳一孔即可。使用这种方法 从有水的竹子中取水收集水分,气温越高,植物蒸腾作用越强,收集的水分就越多。

二:从动物的排泄物中提取水份:

大象的粪便取水.jpg

爷在极度缺水的环境下示范了一个极限取水的方法——挤压新鲜大象粪便里的水分!捏着一坨硕大的象屎并挤里面的粪水喝!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