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滩死水的博客
这是一滩死水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一滩死水的博客 > 博文

户外如何净化水质

评论:0  浏览:395
2014-5-29 9:31:07

在野外,一般说来,除地下深井水可直接饮用外,在大多数情况下,野外求生者在找到水源和收集水成功以后,通常需要对水进行一定的处理才可以饮用,这里既包括对水的清澈化处理,也包括对水的洁净化处理。

一、对水的清澈化处理

(1)用专门净水物清澈水

专业户外运动者,在出发前常常会带一些明矾一类的净水物(明矾中含有的铝对人体有害。长期饮用明矾净化的水,可能会引起老年性痴呆症。已不主张用明矾作净水剂了)。在野外取水之后,将其收集到盆或壶等存水容器中,在其中放入少量的明矾并充分搅拌,沉淀一小时左右即可以获得清澈的饮用水。在没有明矾时,也可使用对水中悬浮物有较强沉降作用的牙膏,挤少量在水中充分搅拌后沉淀也能达到一定的效果。

(2)用植物澄清法清澈水

在没有专用的净水物时,可以用木棉枝叶(捣烂)、仙人掌(捣烂)、榆树皮(捣烂),在水中搅匀后沉淀30分钟,轻轻舀起上层的清水,不要搅起已沉淀的浊物,这样,你也能得到较为清澈的水。

也可以利用点篝火剩下的木炭,选择其中相对坚固者放入水中,用来吸附水中的悬浮物和重金属的有害物质。因为这时的木炭起作活性炭的作用,活性炭对水中的悬浮物和重金属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并且对水还有消毒作用。如果身上带有茶叶,放入水中也可以起到澄清水的作用。

(3)用过滤法清澈水

所取的水比较混浊,有悬浮物、虫卵、蠕虫及昆虫幼虫等生物时,你可以选择过滤法来清澈和净化水质。常用的做法有两种。纺织物过滤用编制较紧密的织物,如长袜、手帕、布手套、棉布衣裤的衣袖和裤腿部分等做成一个自制的过滤器,将要清洁的水倒入其中,过滤后流入下面盛接的容器中,即可得到清澈的水。自制过滤器过滤做法是:用一个矿泉水瓶(或可乐瓶),把瓶底割掉,瓶口向下,再用小刀或缝衣服针把瓶盖扎出几个小孔,在瓶里依次将干净木炭粉、干净细砂交互分层填紧,一般需5~7层,分层厚度一般为2~4cm,越厚清水效果越好,但清水速度慢,反之,速度快,效果差些,这样就自制出了一个过滤器。然后,将不清洁的水慢慢倒入其中,等过滤器下面有水溢出时,用盆或水壶等容器将过滤后的干净水收集起来。如果过滤后的水清澈度尚不令人满意,可以重复过滤直到满意为止。如果没有矿泉水瓶或可乐瓶,可以用树皮和竹筒等来制作过滤器,按上述过滤方法亦可获得清澈的水。

野外净水

(4)用渗透法清澈水

如果在野外找到的水源里有漂浮的异物或水质混浊不清时,自制过滤器净水。可以在离水源3~5米处向下挖一个大约50~80厘米深,直径约1米的坑,让水从砂、石、土的缝隙中自然渗出,然后,轻轻地将已渗出的水取出,放入盒或壶等存水容器中。应注意的是:不要搅起坑底的泥沙,要保持水的清洁干净。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