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滩死水的博客
这是一滩死水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一滩死水的博客 > 博文

户外怎么通过植物找到水源

评论:32  浏览:727
2014-5-27 10:33:45

当我们在户外进行运动时,如何寻找水源是个必备的技能之一。可以想象在你口渴难耐的时候,

是有多么的渴望去喝一杯水,下面我们来讨论下如何通过动植物的习性来获得水源吧。

一、根据植物生长特点及动物生活习惯寻找水源。

水是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因此,在野外,植物的种类和生长情况以及分布情况常可以有助于野外求生者寻找到水源。

(一)根据植物的生长习性:

在野外,如果看到大叶植物和深根植物这类喜水植物集中分在一地,生长茂盛,那么说明其所在位置下面不太深处有地下水存在,常见的喜水植物有黄花、白芡、马莲、水芹菜、芦苇、沙柳、三棱草和狗尾巴草等等,它们不仅喜欢生长在河、塘、湖等水体岸边上,也生长在有地下水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地下水质也好。另外,有些植物只长在有水的地方,在它们下面定能挖出地下水来,如三角叶杨、梧桐、柳树、盐香柏等。如果在旱地上某处集中连片的生长着良好的芦苇,说明该处有较丰富的地下水。一般在地表下35m可以见水。竹子长在南方,喜水,一般生长在地下水条件较好的地方。例如,岩溶地貌(即喀斯特地貌)分布区竹子多分布在岩溶漏洞、落水洞和岩石大裂缝等地方,这些地方一般都能找到地下水。

(二)根据植物在季节变化时的表现判断地下水所在

在野外,如果季节变换的时节,当看到某处植物在季节变化过程中表现出与其他地方的植物不同时,有时可以作为寻找水源的的参考。一般来说,在地下水出露或埋藏浅的地方,冬春之交积雪融化较快,树芽萌发早,树叶先绿,以柳树表现为甚;夏天伏旱时,该处的草木不易枯萎;秋冬时节,树木落叶晚,花草枯萎迟。

50仙人掌.jpg

二、根据动物活动习性寻找水源

1、昆虫和某些动物的聚集地,常指示地下水埋藏浅

平时注意观察自然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夏无蚊虫聚集,且飞成圆柱形状的地方一定有地下水;有青蛙、大蚂蚁、蜗牛居住的地方也有水。冬天,青蛙和蛇等都喜欢在相度较湿的地方冬眠。蚂蚁也离不开水,一队向着一颗树行军的蚁群很可能是去地下蓄水池饮水。这样的蓄水之地即便在不毛之地也有可能找到。

2、鸟类的习性有时也可帮助求生者找到水源

燕子飞过的路线和衔泥筑巢的地方,都是有水源和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再有,鹌鹑傍晚时向水飞,清晨时背水飞;斑鸠群早晚飞向水源;谷食性鸟类,如雀类和鸽类,是不会远离水源,它们也早晚饮水。当它们径直低飞时,那一定是渴求水源。饮足水后它们会停在那里,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经常性歇息。密切留意它们的飞行方向,可能会找到水。候鸟经常停留地或栖息地常有地下水存在。但水鸟和食肉鸟类的出现则不能代表附近有水。

3、根据动物觅水习惯找水

自然界中,特别是在干旱炎热的地区,不少的动物都在拂晓或黄昏时分出外觅水,特别是食草类动物。绝大多数哺乳动物定期补水。草食性动物通常永不会离水源太远--尽管有些种类为了避开旱季可能会长途迁徙上千公里--因为它们早晚都需饮水。留意跟踪动物的足迹经常会找到水源,可以跟随其后。但肉食性动物饮水一次可以维持较长时间,它们可以在捕食其他动物时获取水分。所以出现肉食性动物的地方,并不一定附近就有水源。

4、人类的足迹

有时人的脚印常能带你导向一口井或水坑。为了保持清洁和减少蒸发,它们上面可能会覆盖着灌木或石板。用后应重新盖好。

文章评论
32 条评论,以下评论只是代表网友观点
共2页 第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