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滩死水的博客
这是一滩死水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一滩死水的博客 > 博文

拉紧户外运动安全的“保险绳”

评论:3  浏览:1087
2014-4-28 10:43:19

目前,正是我国户外运动的上升期,我国的户外运动旅游具有庞大的潜在市场,但是近些年,户外旅游事故频发,如何才能在享受旅途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这得到了众多户外爱好者的热议。

户外运动安全

  资深驴友老井建议,专业救援队伍的建立必不可少。现在很多救援是靠消防队或警察,其实山地救援他们并不专业,应该成立专业的救援队。

  在美国,高山救援协会已成为和消防、公安、医疗等紧密联系的一部分。协会所有成员全是志愿者,受过专业培训,并取得救援资质。他们在业务上,归地方警察局领导。

  然而,每次驴友涉险,都要动用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进行救援,救援费用该由谁来埋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生产生活必需的行为,国家有义务对出现的险情进行救助;但对于温饱以上、改善生活、政府没有批准、擅自进行的违规行为,政府没有责任埋单。驴友进行的活动,不是生产生活必需的活动,如果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许可并按有关规定开展活动,出了问题,管理部门有义务救援;如果为了逃票、探险,故意违反某些规定,就不应由政府埋单。

  刘思敏介绍,在欧美国家,救援费用大部分由政府埋单。在美国,通常情况下户外救援行动与警察和消防救援一样都是免费的。不过,美国已有8个州通过了可对求救者收费的法律。因疏忽或刻意违规而令自己身陷险境的求救者,会被勒令支付相关费用。

文章评论
3 条评论,以下评论只是代表网友观点
共1页 第1页